Hasta la vista


Among the blind, the One-Eyed Man is king.

AB型烟碱酰胺

【叶真中心向/oc】秘闻·other

  本来是母亲节写的,我真不知道这玩意还有售后,可能是因为我最近感觉龙处又很戳我xp叭,但基本都是叶十三小同学和他那个是姐姐又不是姐姐的姐姐...

  前情移步《秘闻》,改一下年龄,刺刀时期林玄璃就已经是九处研究所所长了,本文中林玄璃大概是26岁左右。其他还是延续秘闻的设定,因为生殖隔离与基因原因,林玄璃性腺发育不良、大脑利用率异于常人,因此有着超越正常人类的智商,因为罹患基因病,她的患癌几率很大,寿命大概是35岁左右。

  杂种不活的精髓就是短命啊!




  母亲节,龙纪威收到了花束——一大束黄玫瑰混合萱草花,卡片上有一句祝福,但没有署名;龙纪威沉默片刻,在叶十三小同学疑惑的眼神下默默地将花放在桌子上,随后翻出了玻璃花瓶与剪刀,将每一枝花都精心修剪后放到了盛装了半瓶清水的花瓶中。


  叶真并不知道这束花出自谁手,特别是在这个节日,不仅能让龙纪威欣然收下、还能让他如此珍视,首先排除玄鳞——他玄鳞叔要选必定要选俗气到不行的款式(也不会是楚慈舅舅他们——如果是他们送的,龙纪威的表情不会这么沉重,甚至会笑着和楚慈打电话调侃。那到底是谁,会让龙纪威难得暴露出脆弱?


  那瓶花被龙纪威细心养了半个月,放在他家最显眼的地方,每每叶真问起这束花是谁送的,龙纪威都三缄其口,玄鳞见状只得出来揉了揉叶真一头乱毛,语气平淡:“只当时你爸爸我送的就好了。”


                                秘闻•other


  叶真的暑假开始了,但他却处于没人管的地步:顾川出差半个月,九处工作也忙了起来,楚慈最近身体不好,恐怕没办法让叶十三小朋友闹腾,于靖忠就算了,叶十三天不怕地不怕,却对敏敏十分恐惧;没有办法,龙纪威只好联系了林玄璃,九处研究所正处于静默状态——夏季是缓冲体休眠时期,研究所会放一个为期一个月的假日。


  而叶十三呢?他不认识林玄璃,唯一一次见面还是在国安九处研究所龙纪威的病房里,更多的时候他只能从龙纪威工作时的只字片语中勉强拼凑出一个人形:龙纪威的得力干将、在九处下属研究所当所长,而且还很年轻。还没等叶真反应过来,他已经被打包完毕一张机票送到了B市,再反应过来时,那名叫林玄璃的女人已经在机场等待多时了。


  此时叶真才算正式地与林玄璃见面,他仔细地观察着这位深受龙纪威信任的下属,面前的女人仅仅是面容有些阴郁冷漠,给人的气质却不错;她与龙纪威足有五六分像,肤色微深,面容镌刻,如果不是龙纪威从未与叶真提起过这个女人,他真以为林玄璃是不是与龙纪威有什么血缘关系。


  林玄璃今天穿着蓝色的裙子,头发完成一个松垮的发髻;丝毫不夸张的讲,这真是一个与龙纪威一样冷艳的美人。她不过20多岁的年纪,却又老成得毫无这年纪的少女该有的青春气息,好似一尊瞻仰的女神像,把不符年纪的气质铭刻在青春未退的脸上。


  叶真与她对视时,女人的眼神冰冷又不近人情,似乎与这个刚刚见面的小孩积怨已深一般,


  “你好,叶真。”林玄璃开口,她的声音听起来很年轻,但与她一样、完全不带感情,“龙九处长说让你先回我的家,等他回来后会安排九处的人接你。”


  叶真点了点头,不知道为什么,他总是觉得这个女人让他很不舒服。


  “你叫我姐姐吧。”她说:“我比你大不了多少。”


  现在不属于早晚高峰,因此林玄璃选择开车而不是坐地铁,两人在车上缄默不言,叶真正在和顾川龙纪威挨个报平安,但孩子总是耐不住寂寞,而且他也有很多问题想要问林玄璃,便对着正在开车的女人发问道:“你和我妈是什么关系?”


  林玄璃的表情一直都是冷淡的,这句话的出现竟让她的表情出现一丝裂痕,刚好是红灯,她将头转向叶真这张天真无邪的脸,发问道:“龙纪威没和你说过…我与他的关系吗?”


  她的表情有些扭曲,叶真很无辜地点了点头,丝毫没有从女人的眼睛里读出她复杂的心情,她只好深吸一口气,又缓缓地吐了出来,勉强将话圆回去,道:“我还以为…以为龙处起码会和你介绍一下我,毕竟他把你托付给了我,我还以为…”


  叶真看着她,林玄璃的脸色变得很不自然,她一直维持着一张冷漠的脸,从不愿意施以任何人一个微笑、甚至任何一个表情,现在这个女人也在维持着这样的表情,但是叶真还是从她的眼睛里看到了一些微不可查的失落。


  “…他…龙处是对的。”她对叶真解释道:“没有问题,毕竟政治斗争,你这么小,知道我是他的…下属,这就够了。”


  


  林玄璃的家装潢很简约,是复式的两层,每一件家具都十分考究,只不过看起来这栋偌大的房子居住者只有林玄璃一人,而且叶真总有一种感觉:这间屋子虽然一尘不染,但很久没人居住了,因此少了一股家该有的人气儿。


  叶真的房间在二楼,已经简单的打扫过了,但是床边还放着林玄璃的衣架,与这个家的装潢不同,这个衣架上的裙子五彩斑斓,林玄璃告诉他这个房间之前放着她不怎么穿的衣服,衣柜已经清空了,这个衣架她现在就拿走,收拾好了洗个澡换个衣服就领他去吃饭,衣服直接扔到洗衣篮里就行,说着就拖着衣架出了房间,一句多余的话都没有说。


  “那个,我可以问你一个问题吗?”叶真将头从门缝里伸出来,“刚才在车上我怕会打扰你开车,我一直想问你为什么和我妈长得那么像?”


  “因为我和龙九处长是一个民族的。”她回答的很敷衍,“这和基因学有关,是很复杂的问题,你可以当成一个巧合。”


  


  在林玄璃家的生活还算惬意。


  叶真本以为他会感觉很拘束,因为这个临时监护人过于陌生,也太过冷漠,但其实叶十三过得很快乐,林玄璃带他去了很多地方、买了很多东西,这个女人的钱像是用不完一样买东西从来不眨眼,不仅给叶真买还给她自己买,当叶真问起这样会不会太破费时,林玄璃竟然笑了一下,她站在穿衣镜前,将一件裙子在自己身前比量,


  她说:“为什么要攒钱,我没必要给自己攒钱的,因为我用不到。”


  “有些人在做某些事情的时候会感觉到快乐,更有甚至只有做某些事才能觉得自己活着,就像你喜欢顾川、和顾川在一起会感觉幸福,玄鳞深爱着龙九处长,韩越总是粘着楚慈一样,我喜欢给自己买自己喜欢的东西,我的生活已经...一片灰暗了,总得想办法让自己感觉幸福。”


  叶真问他:“那你会和其他人一起逛街吗?”


  林玄璃的脸色明显冷了下去,她将衣服重新挂了回去,说:“我自己一个人也可以很好。”


  她孤独又孤傲,有的时候,叶真觉得她很像龙纪威。


  只不过龙纪威的身边有很多人,林玄璃的身边只有她自己。


  


  回去时,林玄璃临时去了一趟九处,先把叶真送回了家,让他把东西放在车里她自己拿回去就好,他这次仔细观察了一下林玄璃的生活环境,却发现林玄璃的衣橱与她的装潢是两个世界——这个家的装潢痕很简约,灰白且单调,但衣橱里有太多颜色绚丽又昂贵的裙子、精致的包包,甚至还有几顶假发,可这个女人真的没有任何朋友,她家里连个合照都没有。


  她就像是没有过去、没有未来,不在这个世界上有留恋,也不想组成家庭,每天过着得过且过的日子一样。


  他想给玄鳞打电话,打听打听这个龙纪威找来的临时看护人究竟和他妈有什么关系,但玄鳞接不了电话,问韩越时,韩越也说和她只在工作上合作过几次,后来叶真去问于靖忠,于靖忠直截了当地告诉他龙纪威与林玄璃只是上下属关系,但龙纪威很信任她。


  “龙纪威很难得能相信什么人。”于靖忠说,“他既然相信了,一定是这个人值得。”


  


  他看了看时间,发现该吃晚饭了,林玄璃的家里有很多冰冻速食,他不知道女人什么时候回来,打算将就一口就算了,结果刚推开房门便听到一阵悦耳的钢琴声,偶尔停顿几下,他悄悄跑到楼下去偷看,发现林玄璃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已经回来了,正在翻看乐谱。


  在叶真的印象中龙纪威也会弹钢琴,他见过几次,龙纪威的手指匀称修长,非常漂亮,而林玄璃的手过于瘦削,飞舞在琴键之间有一种凛然残酷的另类美。


  “我还以为这个钢琴只是个摆设。”叶真说。


  “我的家里从来不放摆设。”她将琴谱合上了,这个琴谱很厚,而且也有年头了,“我在很小的时候就学过钢琴和大提琴,那时候我很讨厌这些东西,但是为了一些人,我不得不学,后来龙九处长就送了我这本琴谱,他说等我都学会了就可以...”


  她突然不说话了,像是陷入了某些漫长的回忆。


  “龙九处长也会弹钢琴的…。”她不知道想到了什么,笑了一下,这是叶真第一次看到她发自内心的微笑,她笑起来很温柔,带着她这个年纪该有的青春靓丽,“你听过他弹钢琴么?虽然不是很熟练,但也很好听,特别是安眠曲...”


  但随后她又将这个笑收回去了,就像从没有发生过一样,变脸变得很快。


  “我是因为龙处的知遇之恩才一路擢升为研究所所长的。”她将话题一转,向叶真发问道:“我也是好久没见龙处了,他现在怎么样?”


  “他最近挺好的。”叶真坐在了她的旁边,“不忙的时候还和舅舅一起喝茶。”


  “他最近很忙,但我帮不上他,我一直都很想为他多做一点事情,有的时候只有这样我才觉得我活着...”


  “我妈很信任你。”叶真安慰她说,“串串对我说站队很重要,是因为这个吗。”


  林玄璃看着他,没有说话,叶真也看着她,观察着与龙纪威相像的眉眼,最后她抬起手,揉了一下他的头,说:“你还小,有些事情,与你而言还为时过早。”


  


  这个话题点到为止,简单的交谈后林玄璃带他去吃了饭,这个女人一点都不在乎她花了多少钱,可不管叶真问他任何关于龙纪威的事情,林玄璃都说不知道,她说自己和龙九处长是上下属关系,根本不知道他的私生活。


  这个晚上叶真有些失眠,床很舒服也很软,但他就是在床上翻来覆去,他总是很好奇龙纪威为什么就这么放心地将自己交给林玄璃这个陌生的女人,也很好奇在林玄璃究竟和龙纪威是什么关系,她说她小时候就见过龙纪威,龙纪威还给她弹过钢琴,这样的想法让他一直到深夜都没有入睡,终于因为口渴才从床上起来。


  他想下楼去厨房倒水喝,在楼梯口的时候却突然听见客厅传来林玄璃的声音。


  “...龙处,我真的以为您是想...但是我真的以为...”


  客厅只亮起一盏灯,林玄璃坐在沙发前的地毯上,书桌上摆着很多的文件与一台笔记本电脑,林玄璃一手撑着额头,另一只手拿着手机,她的表情要比上午丰富多了。


  “您不怕我因为嫉妒把他杀了吗。”


  林玄璃说这句话的时候语气明显带着杀意,叶真敏锐地意识到这个“他”或许是指自己,因此他将呼吸放轻了。


  电话那边的龙纪威不知道说了什么,林玄璃的表情越来越烦躁,最后她大概是直接打断了龙纪威,直言道:“知道了龙九处长,我一定会好好照顾您的儿子。”


  “儿子”这两个字像是被林玄璃咬碎了牙才念出来的,随后她挂断了电话,将手机往沙发上一扔,便将脸埋在自己的手心里,半天都没有说话。


  林玄璃到底在想什么?


  他想起在来之前,玄鳞对他说的话,他说林玄璃薄情又冷血,去她那里就当是找个吃住都包的地方,你可以毫不愧疚地花她的钱,非必要情况下不要和她有太多纠葛。


  说出这些话时玄鳞面色很平静,他没有半分开玩笑的意思,因此叶真知道这是一句忠告,玄鳞告诉她,这个女人的精神很诡异,而且她没有未来,靠近她会变的不幸。但事实的确如此吗?他在林玄璃家中的每一刻其实都还算自在,这个看起来有点冷漠的人的确尽职尽责地完成了龙纪威的请求。她带叶真去故宫,又领他去逛街、去游乐场,买了很多东西给他,除了看上去有些冷漠,其实林玄璃对她很好。


  林玄璃还对他说:“你可以叫我姐姐,我比你大不了多少。”


  在北京玩了一趟后叶真问她:“你很听我妈的话,我听玄鳞叔说,我妈不在b市的日子里,九处很多事情都是你打理的。”


  林玄璃的面色冷了一些,但还是回答了这个问题:“龙处于我而言有知遇之恩,如果没有他就没有我,我当然要报答他。”


  她冷着脸的时候,和龙纪威几乎有六分像,她说她也是苗族人,所以要与龙纪威长得像些,其实叶真心中一直有个疑影——但这个想法太荒诞、太不可思议,而且叶真长大了,有些关于国家机器的事情他也略知一二,因此他选择三缄其口。


  


  此后的一段时间两人相安无事,林玄璃每天在家处理工作,偶尔带叶真出去玩,两周后,叶真的托管生活结束了,临走时林玄璃单独与龙纪威吃了顿饭,玄鳞则是带他出去溜达,爷俩看着就像是兄弟一样,找了一家店吃烧烤,晚上一起接龙纪威回家。他没看到林玄璃,回家时叶真想问龙纪威关于林玄璃的事情,但却被玄鳞以“我要和你妈过二人世界”的理由推了回去。


  很多时候叶真都想去问有关于林玄璃的事情,可龙纪威总是躲避这个问题,他也想去看林玄璃,但这个女人工作突然忙碌了起来。再后来,叶真就将这件事忘在脑后了,毕竟在他的眼前有很多人、有很多事,林玄璃就像是他人生中的一个小小的过客,此后的一段时间,他再也没见过这个女人。


  五年后,林玄璃辞职了,继任新所长是林玄璃的学生,而她本人因为严重的淋巴癌不得不开始在九处研究所进行治疗,据说这几年她也陆陆续续地病着,有一次去九处时,她还看到林玄璃带着假发与她擦肩而过,面色憔悴了不少。九处的工作仍然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就像是林玄璃早就知道自己时日无多,因此早早就打算好了接下来的事情一般。


  叶真记得,那段时间玄鳞与龙纪威总是没日没夜地泡在研究所,韩越也很忙,似乎除了叶真以外所有人都忙碌了起来,他有时候去看龙纪威,发现他的脸上总是流露着淡淡的愁容,这让叶真似乎知道了什么,他刚想开口,可是顾川却对他摇了摇头。


  终于在叶真25岁时,林玄璃去世了,龙纪威因此大病一场,却撑着病体执意参加了林玄璃的葬礼,叶真也去了,然她的葬礼少有人来,几乎每个人都是叶真的熟面孔:玄鳞和龙纪威就不必多说,他的舅舅舅妈、于靖忠与颜兰玉,再者就是九处几个龙纪威的心腹;葬礼的过程很简单,林玄璃的全部骨灰收纳在铅制盒子里、交给九处的工作人员葬礼就结束了。


  最后于靖忠朝他走了过来,拍了拍叶真的肩膀,对他说:“好好陪陪龙纪威吧,他现在真的就只有你一个孩子了。”


  此时的叶真早已不再天真,他虽然仍然保持着少年感,却早已从五年前的那个暑假中寻找出了一点端倪、窥探了这个不为人知的秘闻。


  他早就明白,当他年少时肆无忌惮地称呼着龙纪威为母亲时,林玄璃那张冰冷的面孔下藏着怎样的羡艳。


评论(4)
热度(5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B型烟碱酰胺 | Powered by LOFTER